主页 > 聪明学堂 > 如何与视障人士沟通

如何与视障人士沟通

  1. 每个视障人士也有不同的丶属於他自己的个性,正如你有你的一样。切勿以单一标签式的态度去看待所有视障人士。
  2. 先让他知道你要跟他说话,若不知道他的名字,可轻拍他的肩膊。
  3. 直接与他交谈,毋需由他身旁的人代你转述;也毋需特意提高声量。他的听觉是正常的。
  4. 需用到「看见」等与视力有关的词句时,毋需因他是视障而故意避免使用。
  5. 采取主动介绍你自己和与你一起的朋友,否则他不会知道你朋友的存在。
  6. 先告诉他才离去,否则他以为你还在现场。
  7. 先问他是否需要,才给予帮忙。
  8. 在外出行走时,主动介绍途经的环境,如街道名称丶大厦名称等。
  9. 使用具体的形容词来描述方向或距离,说他的右或左边,不要用手指「这边」或「那边」,因为他不能看你指那一边。说「十米」,不说「很近」。
  10. 门户不应半开半关。通道要保持畅通无阻。让他知道家俬丶杂物改变了位置。
  11. 11.  告知位置时,用时钟方位:「水杯在你的十二点位置,酒在十一点位置。」
  12. 与低视能人士谈话时,他最好位於你与光源之间。
  13. 与低视能人士外出时,最好穿着一些颜色比较鲜艳的衣服,容易被他看到你。
  14. 带领低视能人士时,你应在他视力较弱的那一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