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我们的服务 > 视听障人士复康计划(视听障人士资源中心)

视听障人士复康计划(视听障人士资源中心)

RCDB logo

简介


视听障人士复康计划自1995年9月开始获得香港公益金赞助,为视听障人士提供训练丶支援丶谘询及转介服务,希望为视听障人士提供学习丶日常生活及社交的各种所需沟通技巧训练。而荣誉服务顾问陈民安神父OBE(Rev. Dr. Cyril Axelrod OBE)本身亦是视听障人士。

由马登夫人及马登基金资助的本港首间视听障人士资源中心於2006年1月成立,定期举行专题讲座及工作坊,让公众更了解视听障人士的需要,从而协助他们融入社会。中心为会员制,欢迎任何合资格人士申请加入成为会员,以享用中心的各种设施及服务。

 

甚麽是「视听障」人士?

视听障人士是指视觉及听觉双重感官均有某程度缺损的残疾人士。然而部分视听障人士仍然拥有剩余视力及/ 或听力,小部分则是全失明及/ 或全失听。

 

目标

为各年龄阶层的视听障人士丶其亲属及复康工作者提供各种支援服务,强化视听障人士的沟通技能,助他们处理日常生活事务及融入社会。

 

服务范围丶课程及活动

  1. 热线服务
    提供电话谘询服务,解答有关照顾视听障人士的各类疑问,并提供有关资源和讯息。
  2. 图书馆服务
    提供视听障人士的生活资讯,以及相关服务的杂志丶书籍丶光碟丶录影带等供会员借阅,让他们对视听障人士增加认识。
  3. 服务转介
    为会员提供有关的转介服务,如社工辅导服务丶视觉检查丶听觉检查丶职业治疗丶物理治疗及复康训练服务等。
  4. 辅助仪器谘询服务
    中心陈列各种视听障人士日常所用的辅助仪器,同时提供谘询服务,以配合各会员的不同需要。
  5. 教育讲座
    定期举办专题讲座及工作坊,为会员及其亲属提供照顾与训练视听障人士的方法。
  6. 社区教育
    联络各区机构及学校,向公众介绍视听障人士的特性及需要,推动社区共融讯息。
  7. 会员优惠
    设立会员制度,专享订购及服务优惠,可以优先参加活动及接收中心消息(详情请向本中心职员查询)。

 

服务对象

  • 视听障人士
  • 视听障人士的亲属丶照顾者
  • 服务视听障人士的复康工作者

 

收费

视听障人士:免费

个人会员-普通:港币$40(两年);永久:港币$300
团体会员-普通:港币$200(两年);永久:港币$500
荣誉会员:港币$1000

 

入会 / 申请手续

视听障人士可透过社会福利署或志愿机构之综合家庭服务中心或医务社工转介,亦可自行向香港盲人辅导会视听障人士资源中心登记申请。

 

办公时间

逢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至下午6:00

逢星期六:上午9:00至下午1:00

逢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休息

 

下载区

 

连结


 

鸣谢

本服务由香港公益金资助。

公益金

 

 

联络我们

电话:3723 8873
电邮:rcdb@hksb.org.hk
地址:九龙深水埗南昌街248号香港盲人辅导会西翼八楼822室

视听障人士资源中心
多感官沟通训练室
视听障人士復康计划荣誉顾问陈民安神父OBE
为復康工作者提供专业培训讲座
中心定期举办外出活动予会员及家属参加 (一)
中心定期举办外出活动予会员及家属参加 (二)
触感手语
透过不同教育活动让公众认识视听障
视听障人士导译员服务 - 讲解资讯
视听障人士导译员服务 - 陪同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