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我们的服务 > 讯息无障碍中心

讯息无障碍中心

简介

讯息无障碍中心旨在为寻求知识及资讯的视障人士提供合适的图书馆服务,并为有意终身学习丶持续进修的视障人士提供支援,以及促进他们善用馀暇,同时提升生活质素。本中心属下的录音室主要负责录制有声书丶消闲读物及期刊。中心职员负责招募及培训提供录音服务的义工。

 

目标

1. 为视障人士提供合适的图书馆服务,协助他们融入资讯世界;

2. 提高视障人士的阅读兴趣,藉此扩阔他们的知识和视野;

3. 促进视障人士平等参与社会各项活动,例如透过提供口述影像服务,让他们同样参与一般的文化节目丶展览及参观活动等。

 

服务范围

1. 视障人士图书馆

  • 为视障人士提供点字及录音书丶期刊外借服务。馆藏包括各类型教科书丶参考书及消闲读物,主题多元化,例如:复康服务丶教育丶社会科学丶语言丶文学丶人文科学丶自然科学等
  • 提供音乐光碟丶数码影碟及录影带供视障会员外借或在中心内欣赏
  • 设有视障人士所需的辅助仪器及软件,有助他们在图书馆内阅读及索阅资讯
  • 提供本地及海外馆借阅服务

2. 电讯数码视障人士图书馆

电讯数码视障人士图书馆提供二十四小时有声的馆藏目录丶图书丶期刊丶报章丶以及最新超级市场特价货品丶消闲及文化活动资讯。会员可以透过中心之电话热线或网页取得上述资讯。

电话热线由香港电讯  及香港公益金赞助 香港公益金 logo

 

3.视障人士口述影像服务

「口述影像」是一项专为视力障碍人士提供的服务,透过运用简洁及精准的语言,把影像化为言语,协助视障人士掌握他们无法接触的视觉资讯。我们在电影丶话剧丶表演艺术丶展览丶参观及户外活动等,为视障人士提供口述影像服务,让他们能平等参与文化及消闲活动。

本服务分别由香港电影发展基金及服务发展基金资助。

 

4. 文化及消闲活动

为了提升视障会员的文化水平,扩阔他们的知识领域及其提升生活质素,本中心定期为他们提供各类型的文化及消闲活动,如益智讲座丶音乐工作坊及消闲读物等。

 

5. 视障人士网络共享入门网站

此网站是一个为专视障人士而设的平台(只设中文版本),提供报章丶杂志及视障等相关资讯。

 

服务对象

被注册眼科医生评定为视觉受损的香港居民。

 

收费

免费。

 

入会手续

所有合资格人士均可申请成为会员。申请人需填妥申请表,并连同视力状况的证明文件呈交本中心办理。

 

退会手

会员必需亲自通知本中心办理退会登记手续,而已退会的会员亦可重新申请成为会员。

 

开放时间

逢星期一至五:上午8:45至下午5:35

逢星期六:上午8:45至下午1:00

逢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休息

 

下载区

会员申请表

会员申请表格保证书(供十二岁以下申请人使用)

 

连结

电讯数码视障人士图书馆:https://iac-tdls.hksb.org.hk/web_index.php

 


 

联络我们

电话:3723 8325

电邮:iac@hksb.org.hk

网址: https://iac.hksb.org.hk/

地址:九龙深水埗南昌街248号西翼2楼
 

义工在本中心的录音室为视障人士录制
有声书。
适合视障人士聆听有声书之播放机
点字书馆藏
点字书
光碟版之有声书
电影欣赏会:《五个小孩的校长》优先场:
导演关信辉现场提供口述影像,该片监制陈木胜及编剧张佩琼到场支持。
参观赤柱军人坟场:
义工为参加者提供口述影像,详细描述周边环境及石碑特式,会员一边聆听,一边凭触感加强对石碑的了解。
作家讲座:如何用「心」感受韩流?
讲者:     锺乐伟先生
作家讲座:从《地狱词典》说起
讲者:     刘天赐先生
音乐工作坊5:「非洲之旅」
中心与香港中文大学博群计划合办音乐工作坊,邀请乐队表演非洲鼓及与会员一同演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