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小百科 > 冷知識 > 小朋友驗眼是否一定要滴放瞳藥水?

小朋友驗眼是否一定要滴放瞳藥水?

小朋友定期驗眼,愈早發現視力有問題,愈能及早處理; 但到底什麼時候需要滴眼藥水驗眼? 滴左眼藥水係咪比較好呢?

1. 為何要滴放瞳藥水驗眼?

眼睛內有一種肌肉叫睫狀肌,當它放鬆、用力時,能改變晶狀體的折光度,令眼睛可自動對焦來看清楚不同距離景物。驗配眼鏡度數時,視光師需要確保睫狀肌是處於放鬆狀態才能準確驗出病人之遠距離度數。在一般情況下,病人在注視遠距離景物時,加上視光師使用特別驗眼技巧就可驗出病人看放鬆之度數,便無須滴放瞳藥水驗眼;但若視光師在驗眼過程中,懷疑病人有隱藏遠視或假性近視等,便須滴放瞳藥水覆驗度數。
 

2. 須滴放瞳藥水覆驗度數的情況

如視光師遇上以下情況,不論是成人或小朋友,也會考慮滴放瞳藥水覆驗度數:
1.病人肌肉過份緊張
2.視光師驗出之客觀度數與病人主觀度數有差距
3.驗眼過程中度數不穩定
4.度數異常深
5.有內斜視
6.驗眼過程中病人不能靜止注視遠景,令睫狀肌無法達至放鬆狀態,因而不能驗出準確度數

3. 滴放瞳藥水驗眼是否一定較好?

未必一定,️滴放瞳藥水會有以下副作用:
1.病人不能對焦看清楚近距離景物最少3-4小時
2.瞳孔會放大引致畏光最少3-4小時
3.滴放瞳藥水時有刺痛感覺,令病人對驗眼、視光師有負面情緒,影響驗眼合作性
4.或引致藥物敏感反應(罕見)

故此,視光師會按個別情況而定判斷是否️須滴放瞳藥水覆驗度數。

另外,放瞳藥水有機會過度放鬆睫狀肌,令驗出的度數於眼睛回復自然狀態後矇糊不清,在此情況,視光師也須適度調節度數處方給病人配眼鏡。

小朋友驗眼是否一定要滴放瞳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