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小百科 > 冷知識 > 「視障訓練員」- 第10招: 視障小朋友學琴初體驗

「視障訓練員」- 第10招: 視障小朋友學琴初體驗

說起古典名曲,你會想起什麼? 貝多芬的給愛麗絲?莫扎特的土耳其進行曲?還是李斯特的? 那你有沒有想過,視障人士是如何學習彈琴的呢? 今期視障訓練員就會為大家分享一下視障小朋友學習彈琴時的小技巧。

 

每位視障小朋友的視力都不一樣,所以每位小朋友的學習方式都有所不同。有較多剩餘視力的小朋友會使用一些輔助儀器來閱讀琴譜,例如放大機或放大鏡等等。另外,他們在觀察自己的手指有沒有擺放在適當的琴鍵位置時,都需要非常近的距離才能看到,所以他們在彈奏樂曲時都不能同時間一邊閱讀一邊彈奏,只能預先背好琴譜。至於視力較弱或全失明的小朋友,因不能閱讀琴譜,在學習樂曲時,他們會使用先聽後記的方式去學習。例如,老師先彈奏一小段落,學生就會把這小段落先記下來,然後到下一小段落。另外,由於他們看不見琴鍵,所以只可靠雙手的觸感記下每個琴鍵的距離。所以他們通常需要較多的時間去學習一首樂曲。

 

最後,也有一些學生會使用點字琴譜,但製作需時,而且需從外國訂購。點字琴譜以不同的點字組合代表琴譜內不同的內容,例如:拍子、節奏、音符和其他樂理等。從以下一些例子看來,要摸讀點字琴譜,實在不容易呢!

 

點字琴譜

點字琴譜

點字琴譜


 

 

 

彈琴卡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