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小百科 > 冷知識 > 「視障訓練員」- 第4招: 白杖知多D

「視障訓練員」- 第4招: 白杖知多D

被「盲公竹」碰到衰三年?

 

十月剛剛過去,大家有沒有歡度國慶和重陽節呢?原來每年的10月15日是國際白杖日,用以紀念視障人士在80多年前開始使用白杖獨立行走。

 

坊間常用的「盲公竹」、「士的」、「盲人棍」等,其實正確名稱是「白杖」。白杖之所以稱為白杖,是因為杖身是白色的。大家可能會說,街上看到的都不是白色!那是視障人士為了容易被路人及司機發覺,故在杖身貼上不同顏色的反光貼紙。也有些手杖是由紅白間條組成的,那些則為視聽障人士所使用。

 

白杖有不同的產地,如美國、加拿大和香港等,製造白杖的物料主要有兩種:石墨或鋁,但只有美國和加拿大才有提供石墨杖,香港製造的只有鋁杖,而白杖亦有不同的長度,供不同身高的視障人士使用。

 

其實白杖是視障人士的眼睛,他們靠它來探測前路有沒有危險,所以白杖對視障人士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因此,下次如有視障人士不小心用白杖碰到你,雖然可能會有些少痛,但絕不會令你衰三年的,請放心。

多款白杖

 

多款白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