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小百科 > 冷知識 > 「視障訓練員」- 第7招:蒙眼棋王

「視障訓練員」- 第7招:蒙眼棋王

將軍抽車,馬後炮,炮二平五,這些中國象棋術語,就算連不懂下棋的小編都耳熟能詳。今期視障訓練員將為大家介紹視障人士如何下中國象棋。

 

由於視障人士需要透過觸感了解棋盤佈局及辨別棋子,因此供視障人士使用的棋盤及棋子都會有特別的設計。為使視障人士能辨別自己及對方的棋子,棋子的外形分別設計為圓形及波浪形。另外,每隻棋子上都加上不同數量的圓點以代表不同的棋子令視障人士可透過觸感分辨它們。棋盤的設計亦有玄機,為了使視障人士可透過雙手觸摸棋子的位置,棋盤上有四十五個洞,使棋子能固定在洞內,而這些洞亦是棋子可走的位置。

 

如果你自認是中國象棋高手,不如試試戴上眼罩,和朋友切磋切磋,看看誰能成為「蒙眼棋王」!

 

以下為不同圓點數量代表的棋子:

 

車: 1點

馬: 2點

砲和炮: 3點

象和相: 4點

士和仕: 5點

將和帥: 6點

卒和兵: 平滑的棋面

棋盤 棋盤

棋盤

 

棋子棋子

棋子

點字棋書點字棋書

本會為視障人士翻譯的象棋點字書,書內加入了不少凸圖,令視障人士更易掌握不同的棋局。

特製中國象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