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活動分享 > 人與事 > 只要抱有希望 視障兒童都可活得快樂

只要抱有希望 視障兒童都可活得快樂

不幸中之大幸 滿月才發現女兒視障

曉儀今年14歲,於主流學校就讀中二,由於先天性白內障引起其他併發症,以致現在視力就像有一千度大近視一樣,戴了眼鏡都矇查查。曉儀出生首兩星期到健康院檢查,每次曉儀都睡著,當時醫生說她睡了,應該沒有其他健康問題,便不以為意。但曉儀媽媽心想無理由囡囡時常都在睡覺,平日見她看東西時眼睛怪怪的,於是在她滿月覆診時再問醫生。經仔細檢查後,得知曉儀患有白內障。「當時晴天霹靂,點解係我個女?」曉儀媽媽憶述。她沒有追究,只想盡快為曉儀治療。不幸中之大幸,沒有全失明,但成為視障兒童。

 

視障女兒 自覺和別人沒有分別

媽媽希望女兒面對視障

 

「她小時特別怕黑,有時我和她爸爸約了朋友外出晚飯,家人打電話告訴我曉儀喊到收唔到聲,我就立即趕返屋企。」一轉眼曉儀已經14歲,和其他中學生一樣,除了應付繁重的功課,她也學琴、長笛,參加合唱團和跳舞等,又會追韓劇和玩手機。「我覺得自己同其他同學無咩分別,只是看東西要近一點。依家我在課室座位上放了一部桌面放大機,用來睇黑板和書本上的文字,又有一部手提放大機,閱讀上基本無咩問題。」曉儀輕鬆地說。

 

曉儀媽媽在曉儀出世不久就加入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視障兒童家長資源中心(PRC)做會員。「我想曉儀認識多點視障朋友,雖然她覺得自己與健視同學沒有分別,但我相反,我想她面對自己是視障人士。因為她將來嘅路,或多或少與健視人士唔同。」曉儀媽媽說。「加入PRC,認識很多同路人,大家互相鼓勵,心情亦舒懷不少。依家返親PRC參加活動,好似返屋企咁。」

 

由怕醜仔變得自信開朗

 

九歲的浤益,因早產致視神經退化,視力不足一成。浤益表面看來活潑,但浤益媽媽說他未加入PRC前自信心不足,又害羞,比較起來,現在自信心增強了、開朗了,亦會主動跟人聊天。浤益說:「我鍾意上話劇班,導師好錫我。我又鍾意PRC嘅張SIR,佢成日同我玩。」

 

浤益媽媽為浤益在坊間報讀過一些興趣班及參觀活動,但感覺不太好。「始終外面嘅機構唔了解視障兒童嘅特性同需要,過程中見到浤益未能投入活動,活動完結後亦得不到預期嘅效果。反而喺PRC感覺完全相反,所有活動安排顧及我地嘅需要,玩得特別開心。依家帶浤益返PRC參加活動,佢開心時,我亦可鬆一口氣,睇吓書,上吓網,有屬於自己嘅時間。」浤益於學習上發展較慢,身為幼稚園教師的媽媽有時亦會感慨「有時間教到人地嘅仔女,但就唔夠時間教導自己個仔。不過我比較樂觀,對個仔抱有希望,雖然學習或其他發展慢些,但都可找到自己嘅興趣,過自己開心嘅生活。有些媽媽埋怨仔女大個有毛有翼,唔會再依賴父母,但我偏偏期待浤益拍翼高飛的一天,因為這證明了他可以獨立,自己照顧自己,不用要依賴著父母。」

 

 

按此瀏覽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視障兒童家長資源中心

按此瀏覽PRC網上電台

曉儀平時會用手提放大機看文字。 

曉儀平時會用手提放大機看文字。

曉儀和她媽媽。 

曉儀和她媽媽。

 曉儀於PRC的活動中表演跳舞。

曉儀於PRC的活動中表演跳舞。

除了跳舞,曉儀更於PRC的活動中表演彈琴。

  除了跳舞,曉儀更於PRC的活動中表演彈琴。

浤益的媽媽平時會和浤益一起看書。

浤益的媽媽平時會和浤益一起看書。

浤益和他媽媽

浤益和他媽媽。

 訪問途中,浤益見到話劇班導師,即嚷著和她玩耍。

訪問途中,浤益見到話劇班導師,即嚷著和她玩耍。

 浤益正在上話劇班。 

浤益正在上話劇班。

浤益的媽媽平時會和浤益一起看書
浤益的媽媽平時會和浤益一起看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