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活動分享 > 人與事 > 兄弟姐妹要接棒 肩負照顧視障兼多重殘疾家人

兄弟姐妹要接棒 肩負照顧視障兼多重殘疾家人

阿月(化名)是一名全失明兼患輕至中度智障人士,住在本會朝陽中心暨宿舍已超過20年,一直以來由大家姐及父親照顧,直至2005年及2007年大家姐及父親相繼去世,照顧阿月的責任得由其他親人接手。阿月共有10兄弟姐妹,大家姐及父親去世後,只有排行最細的妹妹 – 小妹挺身接棒,肩負照顧阿月的責任。

由於社會進步,醫學昌明,很多患有多重殘疾的人士壽命越來越長,家中父母大多因年老而無法繼續照顧他們。照顧他們的責任就落在兄弟姐妹身上,雖然是親生兄弟姐妹,但有多少人能夠像小妹一樣願意承擔這個責任?

小妹在大家姐及父親去世後,主動聯絡院舍的社工,說負責接棒繼續照顧阿月。「家中雖有10兄弟姐妹,但有些年幼時已經過世,有些已經移民,大家的關係都很疏離,一年可能只見一、兩次,而且他們都因為阿月的缺憾而不喜歡阿月,一早已離棄她,她入住院舍以來都從沒有探望。 我是眾兄弟姐妹中和阿月最好感情的,雖然我有自己家庭要照顧,但我不忍心看到阿月孤獨一人在院舍生活。兩年多前,阿月因患上腸癌要入院做手術,當時我很擔心,日日去醫院陪她,幸好,她康復過來。」

小妹每星期都會帶阿月去飲茶,需要時帶她去看醫生及覆診,過時過節會接她回家吃飯,煮一些她喜歡的餸菜。阿月每次見到小妹都很開心,「我每星期最期待是小妹帶我去飲茶,我也喜歡吃她煮的雞。我每次見到她都很開心,我很喜歡小妹。」小妹並不覺得要照顧家中殘疾家人是一種負擔,「有時候,阿月說很想念大家姐,又會問我什麼時候帶她去拜山,我會覺得很心酸,需要更關心她。」小妹的丈夫起初都不太接受阿月,但他現在都會抽空陪小妹一同出席院舍舉辦的活動,嘗試和阿月相處,小妹表示家人的支持及接納對殘疾人士十分重要。

最後,小妹希望家中有殘疾人士的兄弟姐妹不要等父母去世才接棒照顧,應早些分擔責任,不要放棄他們,因他們真的很需要兄弟姐妹的關心及愛。小妹表示只要自己還有能力,都會繼續照顧阿月,不會放棄她。

 


「結伴同行、老有所依」-兄弟姊妹接棒人計劃

計劃於2009-2010年度由本會朝陽中心暨宿舍開始推廣,當時共招募了17位接棒人,至2012年已達33位與我們結伴同行,令人鼓舞。

(一) 服務對象

學員和舍友的弟兄姊妹及家人

(二) 計劃目標及預期成果

在中國的傳統家庭裡,母親通常是主要照顧者,兄弟姊妹們有自己的生活和家庭,很難照顧有殘障的家人,所以家長們最常擔心的就是當「我百年歸老後,誰照顧我的殘障子女?他們日後的生活會怎樣?」。
為針對服務受眾群體之獨特需要,社會福利服務推展多元化及專業化的服務,當中視障兼智障人士雖然是很獨特的群體,但他們的生命旅程與我們一樣,也要經歷生、老、病,死;「結伴同行,老有所依」─ 兄弟姊妹接棒人計劃亦是我們回應他們生命歷程不可或缺的服務重點,一切從「心」出發。

阿月和小妹的生活照
阿月見到小妹開心到拍手
小妹每星期都會帶阿月去酒樓食她最愛的叉燒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