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活動分享 > 人與事 > 人人為我!我為人人!滿懷感恩的退休視障按摩師佳叔

人人為我!我為人人!滿懷感恩的退休視障按摩師佳叔

現今香港人由於工作繁重,壓力大,又經常長時間使用流動電話、電腦等。弄到頸梗膊痛,以及腰骨酸軟。所以按摩在香港愈來愈受歡迎,不論男女老少都會去去鬆一鬆,而你按摩會光顧「盲人按摩」嗎?

現年75歲的李耀佳(佳叔)是一位已退休的失明按摩師,他年輕時曾經任職理髮師、又試過開餐廳及於社會福利署工作。在他46歲那年,佳叔因視網膜脫落導致失明,經朋友介紹到了香港盲人輔導會復康中心學習適應生活的各種技能,如定向行走等。

佳叔從事按摩工作已有十數年,當年失明後從視障朋友口中得知香港盲人輔導會舉辦第一期的按摩訓練班,「我當時的心情有點複雜,一是為生活想學一門新的技能,二是自己當時已經五十歲了,怕跟不上進度。幸好,我鼓起勇氣報了名,很感恩,最終可完成課程。」佳叔向筆者笑說完成課程後曾到不同地方協助推廣盲人按摩,後來更獲一間公司主動聘用,佳叔懷感恩的心說:「真的謝謝香港盲人輔導會的幫忙!」。

問到佳叔從事按摩工作有什麼難忘事,佳叔笑言:「我當每個客都是朋友看待,我曾經幫一位有腳患的客人做按摩治療,看見他由第一次來時走路一拐一拐,經過多次按摩治療後,他走路時輕鬆愉快,那種能幫助人的心情,便是我工作的動力。所以客人都經常回來找我按摩,因為滿意我的服務而給予小費,客人給的小費可以用一個月都用不完。」

佳叔經常懷着感恩的心,因當年他得到別人很大的幫助,所以從事按摩工作後他會盡量幫助其他人,除為客人舒緩痛楚外,更主動教客人一些鬆弛運動。到退休後,佳叔成為香港盲人按摩學會會長,他每星期都抽時間與其他視障按摩師進行交流,同時亦會示範一些「招數」給他們,而且很耐心講解每個技巧、細節及按摩對身體的益處。

佳叔是一個令人十分敬重的人,不僅是他以所學到的技能和經驗教授給其他視障按摩師,及把自身的經歷與大家分享,而是他本着「人人為我!我為人人!」不怕吃虧的精神才教人敬佩。

游文傑 (現職視障按摩師)
「我很尊敬佳叔,他做事十分熱心,又肯幫助人。除了請教他關於按摩的知識外,我亦很喜歡向他討教一些關於待人處事,日常生活遇到的難題,他都一一為我解答。」

趙淑貞 (退休視障按摩師)
「我和佳叔是很好的朋友,他為人踏實,對於按摩充滿熱誠,他的按摩技巧熟練,手勢正宗,雖然他退了休,還時常跟後輩交流按摩心得,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前輩。」

盲人按摩和一般的按摩有什麼不同?

據佳叔多年的經驗及體會,大部份的視障按摩師雖然不能依靠視力,但他們按摩的位置,穴位及力道均十分精準,而且由香港盲人輔導會訓練出來的按摩師都比較著重保健治療,不是單單舒緩客人肌肉上的痛楚。此外,大部份的視障按摩師都非常珍惜工作機會,故他們對工作會額外投入,做到精益求精。希望大家可以多些光顧盲人按摩,支持他們自力更新。

按摩保健治療中心
香港盲人輔導會位於石硤尾及屯門兩所按摩保健治療中心均聘用從本會按摩培訓班或其他認可培訓組織畢業的視障按摩師,為顧客提供專業的穴位按摩、足底按摩及美容服務,發揮其專業,服務大眾。
石硤尾美容中心自2003年起聘用視障美容師為市民提供美容服務。於2010年屯門中心亦增設美客服務。

 余兆麒按摩保健治療中心
地址 :九龍深水埗南昌街248號西翼地下
電話 : 2779 1888 / 2776 1488
服務時間:上午十時至晚上九時 (星期一至星期六)
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萬瑞庭按摩保健治療中心
地址 : 新界屯門青福里八號屯門盲人安老院地下低層 (輕鐵青松站)
電話 : 2469 9323
服務時間: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 (星期一至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流動按摩服務
電話 : 2779 1888 / 2776 1488
服務時間:上午十時至晚上十時 (星期一至星期日)
電郵 : hmtc@hksb.org.hk

佳叔親自示範一些按摩技巧
佳叔熱心公益,為本會2013「愛心售旗日」到街上賣旗
佳叔於本會舉辦的第四屆按摩培訓進階課程畢業禮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