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活動分享 > 人與事 > 衝破圍牆 追尋快樂生活 殘疾人士成功就業 從未如此滿足過

衝破圍牆 追尋快樂生活 殘疾人士成功就業 從未如此滿足過

四十多歲的阿洪是一名精神病康復者,於2015年來到香港盲人輔導會盲人工廠接受工作訓練,主要負責信件處理、貨品包裝及熨衫等工作。他每天默默耕耘,就是等待走出庇護工場的一個機會。2017年初,盲人工廠開展場地清潔訓練,當時導師問阿洪有沒有興趣嘗試,他二話不說,立即答應,踏出公開就業的第一步。

 

「一直想返工,賺多些錢,轉個新環境,所以我好努力跟導師學習,由如何使用清潔劑、拖地、抺窗、洗廁所,總之有關室內清潔的工作我都會努力去學。我之前做包裝工作,不用和其他人溝通,各有各做,而參加了清潔訓練後,需要和導師及其他學員溝通,膽子大了,自信心亦增強了不少。」阿洪說。

 

第一次給家用的興奮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阿洪於今年1月獲私人公司聘請為清潔工人,每週工作六天,負責於工廠大廈做清潔。「除了每天要清晨5時起床和天氣較炎熱外,其他都不算辛苦。最開心是第一次出糧,打簿的時候簡直開心到不得了!」阿洪說。原來他最開心的是四十多年第一次能給媽媽家用,因為他病發時,一直都是靠媽媽及家人照顧,現在除了可養活自己,還可以分擔家庭開支。一份工作對於殘疾人士來說意義非凡。

 

阿洪現在可以獨立生活,實在需要多謝訓練他的導師及社工,因為除了工作技巧外,他們的關心和鼓勵亦是阿洪工作的動力。阿洪鼓勵其他病友要敢於嘗試,只要肯踏出第一步,必定會成功,亦希望僱主可以抱開放接納的態度,多聘請殘疾人士。

 

盲人工廠新的訓練方向

 

盲人工廠至今已踏入55周年,在60年代初期,由於社會對殘疾人士的接納程度較低,促使工廠的成立並開設工友的職位聘請殘疾人士,讓他們能賺取穩定收入,惟於工廠工作始終欠缺與一般人溝通及合作的機會,局限了他們能力的發展。隨著社會的進步,在政府、社會服務機構及業界同工的共同努力下,社會對殘疾人士的接納程度已有明顯改善,因此盲人工廠於近年致力發展配合就業市場需要的工作訓練,以協助殘疾人士公開就業。場地清潔訓練就是一個新嘗試,由2017年1月起,已成功訓練了12名殘疾人士,當中有4名已獲私人公司聘用,工廠亦計劃於本年舉辦與就業相關的職場工作坊,協助工友及學員重投社會,邁向獨立生活。

阿洪性格樂觀,想法正面

阿洪性格樂觀,想法正面 

阿洪接受場地清潔訓練  阿洪接受場地清潔訓練

阿洪接受場地清潔訓練

 

 

阿洪接受場地清潔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