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活動分享 > 人與事 > 辦法總比困難多 - 「專上學生輔助儀器資助計劃」填補服務縫隙, 幫助被忽略的一群

辦法總比困難多 - 「專上學生輔助儀器資助計劃」填補服務縫隙, 幫助被忽略的一群

 

「專上學生輔助儀器資助計劃」填補服務縫隙,幫助被忽略的一群

資助金額可達一萬 減輕視障學生學習壓力

根據資料顯示,2014年於各大專院校中有12名視障副學士、19名視障高級文憑大專生及61名視障學士學生。這一群視障大專生,正一直默默耕耘,憑着自己的努力,克服困難,進入大專,拼出自己的天空。可是,現時香港給予視障大專生申請購買輔助儀器資助的途徑及名額寥寥可數。由於途徑有限,而大部份基金都較注重申請者的學業成績或其他卓越表現,有些專上學生因而未能申請輔助儀器的資助,影響學習。有見及此,香港暢道科技有限公司透過設立「專上學生輔助儀器資助計劃」,幫助被忽略的視障大專學生購買輔助儀器,確保不同學位類別、不同能力和視力狀況的同學都有相對公平接受教育的機會。

此計劃以學生的經濟狀況、學習需要及社會服務參與為準則,第一屆共選出八名學生獲得資助。資助金額由五千元至一萬二千元,用作購買輔助儀器或軟件,如屏幕放大軟件、手提放大機等。

雖患罕有遺傳病 憑努力考上大學

歷生現就讀於香港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及行政學士課程,出世時證實患上罕有的遺傳病黏多醣症第六型,他的視力只剩餘正常人的兩成左右。在他15歲時,視力轉差,使用放大鏡也看不清楚文字,給他添上很大的壓力。當時,他就讀的主流中學了解到他的情況,為他購買了實物投影機以幫助閱讀,令他的學習大致能追上進度。

完成中七後,他入讀了嶺南大學社區學院副學士課程,因他努力不懈,更於去年九月升讀香港城市大學。在學業進入新階段之際,歷生的實物投影機壞了,不能運作;而他所認知的申請資助渠道並不多,以最為人知的尤德爵士紀念基金殘疾學生獎也取消了。在徬徨之際,剛好得悉香港暢道科技有限公司推出此計劃,可申請購買實物投影機幫助閱讀文件,有助他學習及預備將來工作。歷生亦鼓勵其他視障的同學不要因遇到困難而感無助,只要有信心,便可做出高質素的表現,亦能扮演一個貢獻社會的角色。

面對困難 全力以赴 

另一位受助者詠文畢業於香港大學附屬學院文學副學士課程,患有嚴重弱視的她,視力只剩正常人的一成左右。於中二轉讀主流學校初時,詠文花了不少時間適應,幸好詠文遇上一群很有愛心的老師和同學,給予詠文在學習上很多支持。可是,升上副學士後,由於學習環境競爭激烈及功課繁重,可幫忙她的同學大大減少,加上大專的學習模式與中學截然不同,令她陪感吃力。詠文一直積極向學校和同學尋求協助,但如找參考書等亦需要自己努力找方法處理。從前她尚可用光學放大鏡協助閱讀,但由於視力轉差,現在已難以閱讀了。 

因此詠文向「專上學生輔助儀器資助計劃」申請了一部手提放大機,讓她可以隨身攜帶。詠文表示如果早點有這個計劃,她便可以及早使用手提放大機協助學習,不需要再為看不到參考書而煩惱了。她認為視障人士並不怕困難,因為困難已經成為了生活的一部分,最怕是社會大眾不相信他們的能力,不願意給予機會。所以,她希望社會多了解他們,提供多些機會予視障人士。 

歷生雖然患有遺傳病黏多醣症第六型,但樂觀面對人生。 歷生雖然患有遺傳病黏多醣症第六型,但樂觀面對人生。

歷生雖然患有遺傳病黏多醣症第六型,但樂觀面對人生。

詠文性格開朗,面對重重困難亦全力以赴。

詠文性格開朗,面對重重困難亦全力以赴。

詠文性格開朗,面對重重困難亦全力以赴。

辦法總比困難多 -  「專上學生輔助儀器資助計劃」填補服務縫隙, 幫助被忽略的一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