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活動分享 > 人與事 > 「我」都做得到!

「我」都做得到!

「我」都做得到!

有沒有想像視障人士怎樣車衣?如何烹飪?怎樣穿州過省傳福音?一些你想像不到視障人士能做到的事情,他們都做得到,更可能會做得比你和我還要好!

一天內可車出二百個錢袋

邱苑玲在9歲時因深近視引致青光眼及白內障,至14、 15歲時已失明。苑玲在心光盲人學校中三畢業後,參加了由香港盲人輔導會舉辦的「車衣訓練班」,學了數個月後,被轉介到觀塘技能訓練中心繼續接受訓練。

苑玲回想說:「由於當年自己年青,沒有仔細去分析要入那一行,不過我覺得自己觸覺比較敏銳,在班主任及姑娘鼓勵下,1988年加入了盲人工廠工作,便投身了車衣這一行。」她續說:「最初入工廠工作時,一般車蛤衣、醫務衛生署洗衣袋、生力啤制服都沒有問題,但每日要車200個滙豐錢袋需要“包骨”就追不上進度,當時有工廠職員同我講,這樣子下去可能冇得做,當時都感到壓力,不過努力幾個月後我都可以達到標準。我好感恩自己在香港可以有份工做,有自力更生的機會。有工做,有寄托,不用取綜緩,我最感恩。」苑玲知道自己有天終會退休,可能要申領綜緩,但她不想這天太早來臨,只因她有一個很強的信念,一直都很堅持,就是要自力更生,自己有工作能力,就要靠自己生活,不取綜緩。

做了車衣廿多年,只試過一次車親手指,只因當時自己分了心,絕對跟視力無關。眼見苑玲那雙純熟的巧手,游走在車針與布匹之間,沒有半分猶豫,實在佩服。

除了工作外,苑玲一直都有去做義工,將來都會繼續,她期望透過分享人生的故事,希望激勵到大家,除物質之外,心靈都可以得到滿足。

 

由差點釀成火災到煮出色、香、味俱全的餸菜

在盲人輔導會復康中心接受訓練的學員梁小偉(Gary)自小有夜盲,到2000年發現自己的視力在日間開始變差,經醫生診斷後得知自己患有視網膜色素病變,視力將會慢慢收窄。

Gary之前從事物業管理工作,當視力逐步衰退,Gary的工作、生活都被打亂了,因視力的關係,影響其工作,他只好離職。在生活上,平日喜歡煮食的他,有次在黑暗的情況下嘗試烹調食物,結果食物弄不成,反而差點兒把抺布燒掉,弄成火災,還要家人收拾殘局,從此就不敢再下廚。工作沒有了、連簡單煮個麵都不能、女朋友亦分了手。種種事情令Gary的世界變得極灰暗,他當時只懂用酒精來麻醉自己。Gary能走出這困局全賴一位義工的一席話,令他再三反思,令他也覺得自己不能再這樣消沈下去,因為自己還有很多的路要走。Gary開始接觸不同的人,參加不同活動,還結識了現時的太太。

Gary希望在日常生活上都能應付,所以申請報讀復康班,學習定向行走、點字及溝通技能、生活技能及家政,現在他不但不怕出街,而且可以自己去街市買餸,自己煮飯,家人起初都不太放心,但試過他的手勢後,都稱讚他的廚藝比從前更好。而烹飪導師何姑娘都稱讚Gary的表現穩定,感官性強,是一個烹飪能手呢!

不相信視障人士都可以煮飯?那就看看Gary怎樣去煮出一碟色香味俱全的蕃茄紅衫魚啦!

 

穿州過省,只因相信一份關心可改變其他人的人生

黃秀珍(Jane)雖然失明,但性格樂觀,對人生充滿盼望及愛,除了組織宗教小組 - 基導小組,由2000年開始更四出前往國內進行宗教探訪,將一份關心及希望送給視障人士。

Jane於1992年因一次藥物反應過敏而發燒,住院三、四個月後因角膜穿破而引致細菌入眼,後來更導致失明。本身是海關沙展的她,因為有信仰的支持,很快便接受了失明的事實,一年後更完成了復康課程。她希望可用過來人的身份關心更多新失明的朋友。

Jane是一位基督徒,復康班畢業後仍時常到香港盲人輔導會與視障朋友一起讀經及祈禱,回想最初只有三、四個人聚在一起,發展到現在定期最多有三、四十人的聚會,都覺得很感恩。

至 於為會何到國內進行探訪,她憶述一次到內地進行宗教聚會,認識了內地的視障基督徒,她膽粗粗地和各人交換了聯絡電話,有次與內地視障基督徒聯絡,Jane 便提出到當地探訪那位視障基督徒,並致電當地教會要求分享其見證。「其實當時有朋友說不該這樣做,因為擔心會被詐騙,但我仍然堅持探訪,因想給內地的視障 基督徒一份關心。」Jane說。自此,Jane便開始了到內地不同地方進行探訪,她曾到過的地方包括:廣州、開平、江門、桂林、南寧、柳州等。她還邀請一 班志同道合的視障和健視基督徒朋友一起參加。對於一位失明人士來說,由聯絡、組織、尋找物資贊助,至身體力行,Jane都出心、出錢、又出力,真令人佩 服。

最後,Jane以約翰福音第6章47節金句「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信的人有永生。」鼓勵新失明的朋友不要放棄,要擁有盼望及愛。我們亦希望她可以以她的愛支持更多人。

我都做得到
這件蛤衣是由苑玲一手一腳車出來的
苑玲在盲人工廠開放日示範車衣
只要學識安全煮食技巧,切蔥又整齊,又安全
Gary 曾參與有線電視「肥媽當家」的錄影,與肥媽一起下廚。
Jane於基導小組內作分享及領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