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活動分享 > 人與事 > 穿梭黑白鍵 – 視障鋼琴調音師

穿梭黑白鍵 – 視障鋼琴調音師

視障人士會從事什麼職業?很多人都會回答是電話接線生、按摩師等。有沒有想過或與鋼琴有關呢?鋼琴老師?非也,這種職業很特別,經常要在黑白鍵上穿梭徘徊,可算是鋼琴的修理專家,令鋼琴起死回生,這就是今期要介紹的專業鋼琴調音師-尤志榮師傅。

尤志榮師傅打開鋼琴按下琴鍵,聽聽琴聲之後就拿出調音槌、固定夾和音叉這調音三寶便開始調音。從事四十多年鋼琴調音工作的尤師傅,年青時因一次意外導致雙眼失明,失明後曾於盲人音樂訓練所就讀,也曾學過彈鋼琴,當年亦在香港盲人輔導會上了為期兩年的調琴訓練班課程。尤師傅回想起學習鋼琴調音的過程並不容易,需要記下很多知識,開始學習時先要了解鋼琴的結構、學習不同工具的運用,更要十分專注,不停地重複聽同一琴鍵的聲音。畢業後曾受僱工作,嘗試過創業,期間面對不少壓力,尤師傅回憶剛出道的時候,為一部直立式的鋼琴調音需要三個小時才完成,更害怕弄壞客人的琴,日子久了,累積了經驗,現在只需四十分鐘左右便可以完成一部鋼琴的調音。

在工作中尤師傅亦有一些辛酸史,他淡淡然的說:「有一次去到一位客人家,他給我一杯水,但竟然放在地上;另有一次上門修理鋼琴,客人全程監視著我工作,並不停地說修理不是這樣的,又質疑我懂不懂維修的。原來客人是一位家居維修師傅,他用維修家居的技術來量度我的技術。最後我當然把鋼琴修理好,客人才相信我的才能。」尤師傅當了四十年的鋼琴調音師,以上的情況,他也見怪不怪,他認為只要完成任務,把琴音調好,客人感到滿意,他亦會獲得很大的成功感。尤師傅覺得視障人士是十分適合從事鋼琴調音工作,因為調音可以只用耳辨琴音而不需要用眼看,再者視障人士的聽覺一般都較敏銳,只要學懂了技術後有多加練習,視障人士亦可勝任。

尤師傅已屆退休年齡,為培育更多視障人士,可以接棒成為出色的調琴師,本會職業支援及發展中心開辦了鋼琴調音班,導師江Sir表示由於視障人士的聽覺比較敏銳,記憶力好,有耐性,所以鋼琴調音工作很適合他們。現時有兩位視障會員梁潤發(發仔)及劉鎧澤(Raymond)正接受鋼琴調音訓練。二十一歲的發仔因腦瘤而影響了視力,但他熱愛音樂,所以參加鋼琴調音訓練,雖然訓練過程辛苦,但他有信心會堅持到底。而在訓練過程中他發現鋼琴調音不一定要懂音樂,但他表示日後也會學音樂以加強自己的優勢。Raymond現年二十多歲,患有青光眼,曾學過鋼琴,喜歡鋼琴旋律,對自己學鋼琴調音亦充滿信心,並期望日後可用所學技術讓鋼琴把最好的琴音發揮出來。在訪問過程中,兩位學員不約而同說都會以尤師傅為奮鬥的目標。


小記:
調琴師是一個很專業的行業,據導師江Sir所知,現時全港大約只有200名調琴師,故很吃香。發仔及Raymond完成為期1年的訓練,便會到國內參加考試,考試包括筆試及調琴,評分十分嚴謹,考試合格可獲取證書,便可成為專業的調琴師。據知,現時香港大部份調琴師都只接受所聘琴行的內部訓練,沒有考取證書。

如有興趣找尤師傅調琴,請致電2180 2706 / 2365 8698 與盲人工廠職員聯絡。

尤師傅純熟地調琴
尤師傅純熟地調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