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活動分享 > 人與事 > 成為導盲犬要先查祖宗八代?

成為導盲犬要先查祖宗八代?

闊別香港30多年,導盲犬終於重臨香港為視障人士服務。兩頭由美國訓練的導盲犬Nana及 Deanna已於2012年7月30日來到香港為牠們的主人服務。

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甚麼狗隻適合做導盲犬、導盲犬是怎樣訓練出來、牠們怎樣帶領視障人士等等。讓我們為你一一解開疑團。

導盲犬如何幫助視障人士?

導盲犬是引領視障人士行走的工作犬。視障人士在導盲犬的引領下,可以更靈活及安全地在街道上行走。導盲犬是視障人士的真摰好友,還協助視障人士接觸社會,過着獨立的生活。

成為導盲犬要查八代

許多狗都可以訓練成為導盲犬,最常見的品種為拉布拉多、金毛尋回犬(金毛獵犬、黃金獵犬)、德國狼狗等等。不過亞洲地區比較少用狼狗做導盲犬。而成為導盲犬的先決條件是該幼犬的家族要有八代都是導盲犬,多數導盲犬在導盲犬學校/訓練中心出生,具優良血統的幼犬,因為他們是工作犬,為人類安全及訓練成本考慮,須確保其祖宗不能有攻擊人類的紀錄及無任何遺傳疾病等歷史。理想導盲犬的體型大小約45-70磅,工作時需要負上導盲鞍,但體型不能太大,因經常需要趴在工作枱下、食肆枱下或巴士座位下。
幼犬出生後7-8個星期即安排會到事先篩選的「寄養家庭」學習基本服從及適應家庭生活、同時學會尊重人、與人相處及認知社會。養成良好的行為舉止,包括不隨意亂叫、不隨意大小便、吃固定的狗飼料、不能上床、不能上沙發等等。使牠們社會化,接受及被接受成為社會的一份子,直到一歲至一歲半左右才回到訓練中心,由訓練員接手開始評估及訓練。進行約6到10個月的訓練期,再後經過專業的評估,即可開始與視障人士進行配對,之後再一起與指導員進行約一到兩個月的「共同訓練」,若適應良好即可舉行「畢業典禮」,正式成為導盲犬,為視障人士服務,指導員之後還要作定期的跟進及輔導。

導盲犬是視障人士的專用的士?

導盲犬帶路,不像乘坐的士,只要你跟司機說到那裹去就能到那裏去。導盲犬的帶路方式是主人要知道怎樣到達目的地的行走路線,指令導盲犬方向,如直走、右轉或左轉;路途中,導盲犬就的責任是不讓主人受碰撞或摔倒,或因為路面情況突變而引領主人避開障礙物。故此導盲犬的使用者必須有穩定及良好的定向行走能力。

「4人4狗」導盲犬使用者培訓先導計劃

帶著導盲犬安全地及獨立地走進社區參與工作、展開社交生活等是不少本地視障人士期盼的。以往香港一直沒有正規的導盲犬服務,承蒙余兆麒醫療基金贊助,心光盲人院暨學校聯同香港盲人輔導會於2011 年3 月推出「4人4狗」導盲犬使用者培訓先導計劃,為香港引進正規和專業的導盲犬服務作出嘗試。

第一批入選的兩位視障人士於2012年7月赴獲國際導盲犬聯盟(International Guide Dog Federation(IGDF))認可的美國導盲犬訓練中心 (Guiding Eyes for the Blind (GEB)) 接受導盲犬配對,並進行為期26天的訓練。回港後,國際導盲犬專家 Mr Ian Cox為他們進行三星期培訓,讓導盲犬熟習香港的道路情況。其餘兩位入選者將於2013年3月前往美國受訓。協辦機構香港導盲犬協會,將協助跟進計劃內四頭導盲犬生活及醫療護理等專業支援。

做好「三要二不要」,便能支持導盲犬的工作


1. 接受導盲犬可以自由進出公共場所及乘搭公共交通工具。
2. 主動詢問及提供協助。
3. 如果您想認識導盲犬,要事先徵求主人的同意。

不要
1. 不要干擾或撫摸正在工作中的導盲犬。
2. 不要以食物吸引或餵食導盲犬。

早前有報章報導過導盲犬外出受到歧視,有商場、酒店及食肆等地方拒絕導盲犬內進。其實導盲犬因為接受過專業訓練,牠們是很乖的,不會對其他人帶來任何不便或騷擾,例如,當視障人士帶牠們進入食肆,導盲犬便會安靜地伏在座椅或餐桌下,其他食客可能都不知道牠的存在。現時法例容許導盲犬進入食肆範圍。任何人士如拒絕視障人士攜同導盲犬進入容許公眾人士進入的處所,或拒絕提供服務或設施,可能被視為觸犯《殘疾歧視條例》。

怎樣分辨導盲犬真偽?

市民要分辨導盲犬第一件事是看看狗隻的品種,導盲犬通常是拉布拉多或金毛尋回犬等大型狗隻。第二,真正的導盲犬工作時一定會戴上「導盲鞍」,第三,如有懷疑,可要求視障人士出示「身份證」,這樣就不怕有人濫用權利,魚目混珠。

支持導盲犬 = 支持視障人士

導盲犬使用者之一Inti已視她的導盲犬Nana為「出生入死的好姐妹」,自從有Nana為她「開路」,她的生活已變得更多采多姿,雖然有時候會遇到不快的經歷,但她認為香港普遍的市民都很歡迎導盲犬,Nana亦有助她擴闊社交圈子,自信心亦提高了。

另一位導盲犬使用者曾建平亦有同感,雖然和他的導盲犬Deanna相處只3個月,但牠已成為曾家的一份子。帶著Deanna外出,比他以往用手杖每一步探路行走得更快,更安全,更靈活。曾建平同時亦希望社會各界人士,特別是服務提供者應主動認識及了解導盲犬,令導盲犬可真正融入香港。

郭藹明小姐(中)為「導盲犬關愛大使」
視障主人Inti 及導盲犬Nana
視障主人曾建平及導盲犬Deanna
視障主人到餐廳用膳,Deanna會乖乖伏在餐桌下。
Nana帶主人乘搭港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