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活動分享 > 人與事 > 勇士再生 從黑暗中活出光明 失明導師永不放棄

勇士再生 從黑暗中活出光明 失明導師永不放棄

有沒有想過奮鬥半生,不幸遇上意外,當醫生宣佈你「失明」時,你會有甚麼感受?怎樣才可以在黑暗中看到光明?陳瑞賢先生(陳Sir)的故事道出一個中年男人,如何於失明的黑暗中活出希望。 

14年前,39歲的陳Sir是位中學教師,有兩名子女,有一個幸福的家庭。正值事業黃金期的他因為運動意外而失明,面對突如其來的沉重打擊,陳Sir感到極大的心理壓力。陳Sir當時是家中的唯一經濟支柱,失明使他害怕失去工作,擔心家庭經濟出現問題。

突然失明亦令陳Sir的日常生活成問題。陳Sir說:「在失明初期很怕出門,因為看不到路,害怕出門以後就回不了家。」出門對健全的人來說沒困難,但對剛失明人士來說,連踏出一步也需要極大的勇氣。其實,剛失明的人士需要重新學習所有基本生活技巧。

除了來自家庭、經濟及生活的壓力之外,剛失明的人士還要面對來自社會的壓力。香港社會歧視殘疾人士的問題一直存在,陳Sir曾經在街上多次遇上歧視失明人士的人。面對來自不同的壓力,未有心理準備接受這突如其來的一切,陳Sir曾經有過自殺的念頭。可幸陳Sir一方面有信仰,另一方面有樂觀積極的態度,以及得到身邊一眾親朋好友支持,陳Sir才沒有放棄。在太太細心照顧下,加上醫生鼓勵,陳Sir決定重新投入生活。

加入香港盲人輔導會(輔導會)成為復康中心學員,接受專業的幫助,是陳Sir下半生的轉捩點。經過差不多一年的復康訓練,除了學會點字、定向行走等基本生活技巧外,透過輔導會的設備和熱心的導師,陳Sir更學會了使用電腦和彈奏結他。輔導會更有社工跟進學員發展,關心他們的情緒狀態,陳Sir終於能重新投入正常生活。

學會不同技能的陳Sir希望再次工作,於是他去應徵輔導會屯門復康中心的導師職位。陳Sir當時沒有信心成功,因為只學了兩年技巧,不知否能勝任;結果輔導會願意給他機會,於是陳Sir重執教鞭,成為香港盲人輔導會屯門復康中心的溝通技能導師。

曾經有學員懷疑失明的陳Sir否能教導他們,幸好通過說話溝通和耐心的手把手指導,學員終於承認陳Sir的能力。現在的學員,都很欣賞和愛戴陳Sir。學員馮婉嫻稱讚陳Sir為人親切、樂觀和積極,除了認真教學和耐心指導外,更時常鼓勵和安慰她,與她分享自己的經歷。

能夠從黑暗中一路走過來,陳Sir特別感謝身邊的人:「全靠身邊有好多天使!」太太對於突然失明的丈夫不離不棄,全心照顧家庭、家中的一對子女明白父母艱辛,懂事節儉,勤奮好學,現在都是醫科學生、教友明白陳Sir行動不便,主動開車接送他、盲人輔導會給予充足的支援,甚至路人也會仗義幫助。對於這一切的幫助和支持,陳Sir都是懷著感恩的心。

陳Sir不屈不撓的精神,使他能在逆境中堅持;雖然起初感到灰心,可是他認為前面總有路走,於是他發掘了自己失明之後才出現的潛能,亦透過分享自己的故事,燃亮別人的生命。他在今年七月獲再生會頒發「再生勇士獎」,以表揚他積極面對身體缺陷,自強不息,推廣正面人生的行為。他是香港盲人輔導會第一個得到此獎的導師。

陳Sir希望透過訪問,鼓勵面對逆境的朋友:「天無絕人之路!天生我才必有用!」希望大家像他一樣,不要因為身體疾病或缺陷而小看自己,永不放棄,絕處才可以逢生!

鳴謝: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訪問者: 吳垚璇, 莫裕萍  

攝影者: 朱元金 

撰文: 吳垚璇 

陳Sir現在每天都能夠開懷大笑
以前得到盲人輔導會幫助,今日在盲人輔導會幫助他人。
陳Sir的工作態度十分認眞
經歷過打擊,能夠重新振作,陳Sir十分感恩。
陳Sir於7月13日獲頒再生勇士
陳Sir的家人(左一至三)到場為陳Sir打氣
十大再生勇士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