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活動分享 > 人與事 > 本會會員尹漢彥殘亞運保齡奪金 運氣加實力連打七個全中

本會會員尹漢彥殘亞運保齡奪金 運氣加實力連打七個全中

在剛剛過去的廣州2010年亞洲殘疾人運動會(殘亞運),香港運動員都獲得了不少佳績,當中亦不乏大家認識的視障朋友們。包括視障兒童家長資源中心(PRC)會員尹漢彥。難得今天PRC舉辦保齡球活動,身為PRC的金牌人馬,當然要出席和朋友仔痛快打一場。小記平日都有打保齡,常常聽到一些專業球手說:「學識打保齡不難,但要打得好就好難。」在球道上充滿自信的漢彥「呯」一聲打了個全中,同場的朋友仔報以熱烈的歡呼聲。

漢彥在保齡球視障(TPB2)單人賽中,一局中連打七個全中,以1,292分,平均215分一局,以104 分壓倒韓國選手奪得金牌。

這次比賽漢彥的金牌可說是失而復得的,原因是漢彥的視力本屬於B3級別,但他在B3的選拔賽中未能入選,當時十分失望,但他感覺自己視力好像差了,於是去請眼科醫生檢驗,證實視力真的變差了,應該是屬於B2級的。後來他順利入選B2級代表香港出賽,更奪得金牌。 漢彥回想比賽前到了廣州的比賽場館練習,在第一天覺得自己打得不太好,第二天開始調整了技術,到了比賽時不但可以保持水準,還越打愈好,最後可以有那麼好的成績,除了自己的努力外,還感激家人、教練及隊友的支持。漢彥表示比賽時的心情都很平靜,當完成第5局比賽後已知道對贏取金牌是十拿九穩,但因比賽還未結束,當時必須壓抑興奮的心情。比賽結束後,第一時間想起家人,雖然家人未能到場支持,但精神上已給予無限量支持。所有出色運動員一定有一位出色的教練,張教練就是漢彥的伯樂,漢彥說:「如果沒有他就沒有今天的我,他給了我很多的提點,也教我應付比賽的態度、技術及心理質素,真的多謝他!」

原來漢彥自小便接觸保齡球,由於視力不好,漢彥媽媽不想他參加一些較多身體接觸的運動,於是帶他打保齡球。第一次打保齡球大概是在小學一、二年級時跟爸爸及家人一起玩,從此便培養了打保齡的興趣,可惜保齡球是一種較昂貴的運動,所以不能常常練習。直到參加了香港殘奧會舉辦的保齡球興趣班才定期練習,之後被選了入港隊接受訓練,更有機會代表香港出戰2006年遠東亞運、2009年在台灣舉行的第一屆殘疾人保齡球盃及至剛剛過去的2010年廣州殘亞運。為了感謝家人多年來的支持,漢彥把四萬元獎金的一半送給媽媽,另一半留作租場練習的費用。

問到下個目標是什麼,漢彥表示自己的技術仍不太穩定,故想在未來的日子會繼續鍛練好技術、姿勢和心理質素,使自己變得更成熟。雖然視障人士打保齡有一定的困難,有時在成績停滯的時間也會想過放棄,但他希望「打贏自己」,於四年後的殘亞再下一城,另外,希望有機會和健視的運動員比賽,繼續提升自己的水平。

漢彥的朋友們知道他取得佳績都表現得很開心,大家都有些話跟他說。

凱童: 希望他下屆繼續出賽,把平時打波時的壞習慣都改掉。

凱童: 希望他下屆繼續出賽,把平時打波時的壞習慣都改掉。

Dennis: 繼續努力!

Dennis: 繼續努力!

寶珠: 知道你獲獎覺得好開心,恭喜你呀!

寶珠: 知道你獲獎覺得好開心,恭喜你呀!

偉林:今次打得好好呀,下次要更加努力!

偉林:今次打得好好呀,下次要更加努力!

漢彥在殘亞會場戴上金牌
漢彥在殘亞會場戴上金牌
漢彥準備把球打出
漢彥正接受訪問
一班好朋友圍著漢彥恭喜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