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活動分享 > 人與事 > 「I」計劃:超越視障、智障 變身共融大使

「I」計劃:超越視障、智障 變身共融大使

「I」概念融入I CAN (我可以)、INTERACTION (互動) 及INCLUSION (共融) 的精神,本著復康展能的信念,讓一班多重殘障人士突破身體局限,展現才能,閃亮及分享生命的同時,推廣社區互動及共融。

「I」的具體落實包括I-Shop、I-Cook及I-Arts在內的訓練計劃,由香港盲人輔導會朝陽中心暨宿舍推行,目的是透過實境學習,讓多重殘障的學員有機會與外界溝通及交流,訓練其自信、表達及溝通能力。 

接受訓練後 學習能力明顯有進步

I-Shop位於香港盲人輔導會總部大樓西翼大堂,提供各類飲品和小食,還有一些小盆栽擺設,整齊企理。社工葉姑娘表示,現時計劃共有15位學員,中心會按照每位學員的特性及能力,分配他們到不同的崗位,例如:收銀、銷售、計數和點貨等,讓他們可以在能力範圍內完成工作,從而得到滿足感並建立自信。

計劃開展至今兩個多月,葉姑娘觀察到學員的學習能力和投入度都有所提升,例如剛開業的時候,有客人經過I-Shop,學員不懂主動打招呼,現在,客人還未經過,學員已會主動說歡迎光臨,接著「一輪嘴」介紹有什麼產品,有時候還會叫姑娘多訂一些新貨品讓他們賣。

偉斌是I-Shop的店長,他對自己能勝任店長一職十分興奮,他的目標是要升職,當上高級店長,甚至是I-Shop的負責人!他表示,在I-Shop學會很多東西,能接觸不同的人令他很開心,所以每天在I-Shop當值就是他最快樂的時光。

家長的支持 對計劃推行十分重要

計劃同時獲得學員家長的認同,更捐款以作支持,希望新的訓練可讓學員有更多的學習機會,亦相信中心的創新服務對學員有益。有學員家長表示,最近一次接女兒回家時,發現女兒的應對比之前進步不少,表達清晰,說話亦「有紋有路」。

除了I-Shop,「I」訓練計劃還有I-Arts和I-Cook,葉姑娘表示稍後會舉行I-Arts工作坊,與社區人士共同分享藝術創作的樂趣;I-Cook則結合學員日常生活技能訓練,為輔導會的職員製作營養健康套餐。

最後一提,I-Shop的收入是會以捐款形式資助朝陽中心暨宿舍的「尋找有心人」及「同一天空下 – 成長無障礙」兩個視障智障人士發展計劃,希望大家經過石硤尾時不妨光顧I-Shop,順道感受一下學員們的熱情招待!

眼睛看不見,就用心發現;腦袋想不透,就用心感受!

聯絡我們

電話:3723 8304

傳真:2788 0040

電郵: mgch@hksb.org.hk

地址:香港盲人輔導會 九龍深水埗南昌街248號
           西翼地下大堂

一班學員精神奕奕在I-Shop學習

I-Shop啟業,齊來切燒豬  

I-Shop啟業,齊齊來切燒豬

一班學員精神奕奕在I-Shop學習 

店長偉斌 (右一) 成功賣出一支飲品   

店長偉斌 (右一) 成功出售一支飲品

I-Cook學員製作的美味飯盒

I-Cook學員在製作美味的飯盒 

學員在辦公室派發I-Cook餐單予職員

學員在辦公室內派發I-Cook餐單

一班學員精神奕奕在I-Shop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