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活動分享 > 人與事 > 孖你去吹風 有一種運動叫「協力車」

孖你去吹風 有一種運動叫「協力車」

「協力車」是台灣用語,香港叫「雙人單車」。對視障人士來說,踩單車是一項挑戰,但如果有好的領航員和他們同行,便可以成為充滿樂趣的運動。眼前三位陽光男孩:漢彥、凱童和昭建,便滔滔不絕地要分享他們踩協力車的點滴。

 

患有感光細胞退化,只有一成視力的漢彥說:「我6歲以前,視力還是正常的時候,有踩過單車,但自從視力退化後便沒有了。想不到十幾年後可以再玩,好興奮。想起兩年多前,第一次和朋友一起去踩協力車,因為已經忘記了怎樣踩單車,落斜坡時還拼命地踏腳掣,差點『炒車』,把前座的朋友嚇壞!」

 

因青光眼導致全失明的昭建附和著笑說:「小時候(還看得見東西)我也踩過單車,可一停就十多年。意想不到的是,今天我竟然可以在一次活動中和金牌單車運動員郭顥霆一起踩協力車!」

 

配對導遊夾默契

 

三位視障朋友去年都參加了由香港盲人輔導會舉辦的協力車口述影像生態遊,由專業的單車教練作領航員。患有白化病的凱童,視力雖然只有兩成,但已是三位中較好的,他說:「我、漢彥和昭建本身是朋友,之前亦有載過他們,現在轉換角色,由健視的領航員帶我,感覺很特別、很輕鬆,真的可以享受踩單車的樂趣。」

 

漢彥表示,之前和朋友踩單車,說停就停,話去就去,踩到哪裡也不知道,和參加輔導會舉辦的差很遠。因為領航員都接受過口述影像的訓練,了解他們的需要,而且大家是按身高和體重作出配對,所以覺得特別適應、好玩。

 

衝出香港去遠方

 

訪問尾聲,漢彥、凱童和昭建三人不約而同地表示會繼續踩協力車,希望可以去到更多的地方。昭建更打趣地說,想衝出香港,去台灣或日本。而更重要的是,他們都希望協力車這項活動能夠普及,讓更多的視障朋友可以參與,當然,也需要有更多的有心人願意擔任領航員。

 

香港盲人輔導會將於11月27日在科學園舉辦「咫尺瞳行2016太平基業協力車慈善行」,詳情請留意本會網頁及Facebook日後之公佈。

 

三位陽光男孩(左起):漢彥、昭建及凱童

陽光男孩(左起):漢彥、昭建及凱童,三人來頭不少。

漢彥:2010年亞殘保齡球金牌得主

昭建:曾參與2004年奧運柔道賽事

凱童:現役保齡球港隊成員

昭建和他的領航員默契十足

昭建和他的領航員默契十足

漢彥在龍尾灘上觸摸海星 

漢彥去年踩協力車到龍尾灘,還觸摸海星。

凱童和其他8部協力車成員合照

凱童享受踩協力車的過程

陽光三子和三位《衝三小》主持合照 陽光三子和三位《衝三小》主持合照

陽光三子在6月亮相ViuTV節目《衝三小》,與主持一起踩協力車。

節目重溫:http://viu.tv/encore/three-cyclists#three-cyclistse13da-bo-ling-kau

三位陽光男孩(左起):漢彥、昭建及凱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