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小百科 > 如何與視障人士溝通

如何與視障人士溝通

  1. 每個視障人士也有不同的、屬於他自己的個性,正如你有你的一樣。切勿以單一標籤式的態度去看待所有視障人士。
  2. 先讓他知道你要跟他說話,若不知道他的名字,可輕拍他的肩膊。
  3. 直接與他交談,毋需由他身旁的人代你轉述;也毋需特意提高聲量。他的聽覺是正常的。
  4. 需用到「看見」等與視力有關的詞句時,毋需因他是視障而故意避免使用。
  5. 採取主動介紹你自己和與你一起的朋友,否則他不會知道你朋友的存在。
  6. 先告訴他才離去,否則他以為你還在現場。
  7. 先問他是否需要,才給予幫忙。
  8. 在外出行走時,主動介紹途經的環境,如街道名稱、大廈名稱等。
  9. 使用具體的形容詞來描述方向或距離,說他的右或左邊,不要用手指「這邊」或「那邊」,因為他不能看你指那一邊。說「十米」,不說「很近」。
  10. 門戶不應半開半關。通道要保持暢通無阻。讓他知道傢俬、雜物改變了位置。
  11. 告知位置時,用時鐘方位:「水杯在你的十二點位置,酒在十一點位置。」
  12. 與低視能人士談話時,他最好位於你與光源之間。
  13. 與低視能人士外出時,最好穿著一些顏色比較鮮艷的衣服,容易被他看到你。
  14. 帶領低視能人士時,你應在他視力較弱的那一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