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我們的服務 > 訊息無障礙中心

訊息無障礙中心

簡介

訊息無障礙中心旨在為尋求知識及資訊的視障人士提供合適的圖書館服務,並為有意終身學習、持續進修的視障人士提供支援,以及促進他們善用餘暇,同時提升生活質素。本中心屬下的錄音室主要負責錄製有聲書、消閒讀物及期刊。中心職員負責招募及培訓提供錄音服務的義工。

 

目標

1. 為視障人士提供合適的圖書館服務,協助他們融入資訊世界;

2. 提高視障人士的閱讀興趣,藉此擴闊他們的知識和視野;

3. 促進視障人士平等參與社會各項活動,例如透過提供口述影像服務,讓他們同樣參與一般的文化節目、展覽及參觀活動等。

 

服務範圍

1. 視障人士圖書館

  • 為視障人士提供點字及錄音書、期刊外借服務。館藏包括各類型教科書、參考書及消閒讀物,主題多元化,例如:復康服務、教育、社會科學、語言、文學、人文科學、自然科學等
  • 提供音樂光碟、數碼影碟及錄影帶供視障會員外借或在中心內欣賞
  • 設有視障人士所需的輔助儀器及軟件,有助他們在圖書館內閱讀及索閱資訊
  • 提供本地及海外館借閱服務

 

2. 電訊數碼視障人士圖書館

電訊數碼視障人士圖書館提供二十四小時有聲的館藏目錄、圖書、期刊、報章、以及最新超級市場特價貨品、消閒及文化活動資訊。會員可以透過中心之電話熱線或網頁取得上述資訊。

電話熱線由香港電訊  及香港公益金贊助 香港公益金 logo

 

3.視障人士口述影像服務

「口述影像」是一項專為視力障礙人士提供的服務,透過運用簡潔及精準的語言,把影像化為言語,協助視障人士掌握他們無法接觸的視覺資訊。我們在電影、話劇、表演藝術、展覽、參觀及戶外活動等,為視障人士提供口述影像服務,讓他們能平等參與文化及消閒活動。

本服務分別由香港電影發展基金及服務發展基金資助。

 

4. 文化及消閒活動

為了提升視障會員的文化水平,擴闊他們的知識領域及其提升生活質素,本中心定期為他們提供各類型的文化及消閒活動,如益智講座、音樂工作坊及消閒讀物等。

 

5. 視障人士網絡共享入門網站

此網站是一個為專視障人士而設的平台(只設中文版本),提供報章、雜誌及視障等相關資訊。

 

服務對象

被註冊眼科醫生評定為視覺受損的香港居民。

 

收費

免費。

 

入會手續

所有合資格人士均可申請成為會員。申請人需填妥申請表,並連同視力狀況的證明文件呈交本中心辦理。

 

退會手

會員必需親自通知本中心辦理退會登記手續,而已退會的會員亦可重新申請成為會員。

 

開放時間

逢星期一至五:上午8:45至下午5:35

逢星期六:上午8:45至下午1:00

逢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下載區

會員申請表

會員申請表格保證書(供十二歲以下申請人使用)

 

連結

電訊數碼視障人士圖書館:https://iac-tdls.hksb.org.hk/web_index.php

 


 

聯絡我們

電話:3723 8325

電郵:iac@hksb.org.hk

網址:https://iac.hksb.org.hk/

地址:九龍深水埗南昌街248號西翼2樓

 

義工在本中心的錄音室為視障人士錄製
有聲書。
適合視障人士聆聽有聲書之播放機
點字書館藏
點字書
光碟版之有聲書
電影欣賞會:《五個小孩的校長》優先場:
導演關信輝現場提供口述影像,該片監製陳木勝及編劇張佩瓊到場支持。
參觀赤柱軍人墳場:
義工為參加者提供口述影像,詳細描述周邊環境及石碑特式,會員一邊聆聽,一邊憑觸感加強對石碑的了解。
作家講座:如何用「心」感受韓流?
講者:     鍾樂偉先生
作家講座:從《地獄詞典》說起
講者:     劉天賜先生
音樂工作坊5:「非洲之旅」
中心與香港中文大學博群計劃合辦音樂工作坊,邀請樂隊表演非洲鼓及與會員一同演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