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本會消息 > 最新消息 > 「視聽障人士導譯員服務計劃9/2021 - 8/2024」

「視聽障人士導譯員服務計劃9/2021 - 8/2024」

視聽障人士資源中心自2010年起開辦的視聽障人士導譯員證書課程,讓有志服務視聽障社群的公眾人士能夠掌握與視聽障人士溝通的技巧。2013至2016年間獲余兆麒醫療基金資助,推行全港首個「視聽障人士導譯員服務先導計劃」,更榮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2015年度「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 - 十大卓越服務獎,並於2016至2021 年間獲香港公益金資助下繼續推行。

 

承蒙中原慈善基金由2021年9月資助為期三年「視聽障人士導譯員服務計劃」,由已接受專業培訓的導譯員為視聽障人士提供一對一「導」與「譯」的協助,包括為視聽障人士傳遞訊息,協助他們與外間溝通;引領及指導方向、協助或護送他們前往目的地,讓視聽障人士可以安全及無障礙地融入社會,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

 

中心定期舉辦視聽障人士導譯員證書課程,讓公眾人士、視聽障人士家屬、照顧者及復康工作者透過理論與實踐,增加對視聽障人士的認識及以合適的方法提供協助。課程內容包括:與視聽障人士溝通技巧、定向行走技巧、領帶技巧練習及觸感手語應用等。

查詢電話︰3723 8873 / 6764 4177 (whatsapp)

導譯員運用觸感手語與視聽障人士溝通。

導譯員運用觸感手語與視聽障人士溝通。

導譯員利用專業的領帶及定向行走技巧,安全及有效地護送視聽障人士前往目的地。 導譯員利用專業的領帶及定向行走技巧,安全及有效地護送視聽障人士前往目的地。

導譯員利用專業的領帶及定向行走技巧,安全及有效地護送視聽障人士前往目的地。

透過導譯員詳細描述食物包裝上的資料,例如營養標籤、食用日期、成份、價格等,讓視聽障人士能挑選到合適的貨品。

透過導譯員詳細描述食物包裝上的資料,例如營養標籤、食用日期、成份、價格等,讓視聽障人士能挑選到合適的貨品。

導譯員通過一系列培訓課程、實習及考核後成為合資格視聽障人士導譯員。 導譯員通過一系列培訓課程、實習及考核後成為合資格視聽障人士導譯員。 導譯員通過一系列培訓課程、實習及考核後成為合資格視聽障人士導譯員。

導譯員通過一系列培訓課程、實習及考核後成為合資格視聽障人士導譯員。

鳴謝:

中原慈善基金會

導譯員運用觸感手語與視聽障人士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