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本會消息 > 最新消息 > 細味記憶之旅 – 應用視障長者搭巴士回憶進行認知刺激治療

細味記憶之旅 – 應用視障長者搭巴士回憶進行認知刺激治療

朱婆婆說故事

「我記得以前常常乘坐巴士與子女由屋企到旺角飲茶,因為丈夫是巴士司機,員工福利令我們可以免費坐巴士四處去呢!」朱婆婆坐在模擬巴士站,娓娓道出過往的美好回憶。這些回憶看似不經意,卻是一班視障長者治療認知能力缺失的最佳良藥。

感謝九龍巴士有限公司捐贈「愛心巴士站牌」,在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一班同學的協助下,九龍盲人安老院於院內打造了一個模擬巴士站,模擬等候和乘搭巴士的環境,配合理大與本會開發的認知刺激治療方法,讓視障及有認知能力缺失的長者更有效接受評估及治療。

大合照 大合照
參與計劃的理大學生會先與長者在模擬巴士站談天,聆聽他們與巴士有關的往事,然後設定故事場景,讓長者模擬乘坐巴士,聽到目的地的報站廣播後,按扶手上的落車鐘智能按鈕,測試他們的反應再做相關訓練。由於訓練內容是按院友經歷度身訂造,當中的故事及任務他們十分熟悉,令她們更能投入訓練。

模擬巴士站

智能巴士站有助職業治療師了解長者的推理及計劃執行能力、語言流暢度、情感識別、短期記憶等不同認知領域,職業治療師會於過程中為長者按這些認知領域記錄及評分,評估認知障礙症的程度及治療方向。


由於視障長者未能惠及於傳統的認知刺激療法,本會相信透過有意義及具有生命力的長者故事,連繫長者、照顧員、家人及社區,定必增加治療的成效。
 

 

細味記憶之旅 –  應用視障長者搭巴士回憶進行認知刺激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