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本會消息 > 最新消息 > 第四十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口述影像推廣日》

第四十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口述影像推廣日》

「口述影像的神奇力量 - 締造戲院裡的公平世界」

 

一直以來,視障人士都沒緣欣賞香港國際電影節的精彩節目。今年,第四十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破天荒與香港盲人輔導會於2016年3月26日合辦口述影像推廣日。目的是向電影業界人士、社會各界人士及傳媒朋友等介紹口述影像,希望電影創作人及投資者,重視這個新觀眾群體,一起探討如何提升戲院的設施及配備,在戲院裡締造一個公平世界,讓視障觀眾也能像普通人一樣,可以購票進場觀賞首輪電影。是項活動獲創意香港的資助,與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合辦。

首映電影《點五步》- 加入即場口述影

「口述影像推廣日」包括一場電影節的首映場和口述影像交流會。首映電影《點五步》由80後新晉導演陳志發執導,以沙田少年棒球隊故事改編而成,在電影播映時加入即場口述影像,讓參與的嘉賓與視障人士同步感受口述影像的魅力。

至於口述影像交流會,定名為「口述影像的神奇力量 - 締造戲院裡的公平世界」。本會邀請了多媒體創作人李敏女士、關信輝導演及張佩瓊編劇,分享過去他們支持口述影像服務的經驗和心得。交流會上有記者問為何本地電視節目已有字幕及新聞節目有加上手語,而到現在仍未有提供為視障觀眾而設的口述影像?  繼李敏小姐及梁凱程小姐回應後,楊吉璽先生一語說出重點來,就是大眾一直忽略了視障人士亦應有觀賞電影及電視的權利,唯一欠缺的是口述影像及其他相關設備的配套。

是次活動,本會十分高興有傳媒朋友及專欄作家在報章上作報導,我們期望透過這些渠道,能夠喚起電影及電視業界對視障人士參與觀賞電影及電視節目的平等權利。

 

電影《點五步》首映禮嘉賓合照

電影《點五步》首映禮嘉賓合照

交流會嘉賓合照

口述影像交流會現場

口述影像交流會現場

《點五步》映後談

《點五步》映後談

電影《點五步》首映禮嘉賓合照
交流會嘉賓合照
口述影像交流會現場
《點五步》映後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