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本會消息 > 最新消息 > 逃離致盲頭號殺手 - 青光眼

逃離致盲頭號殺手 - 青光眼

什麼是青光眼

青光眼泛指眼球壓力過高而令視網膜上的視神經細胞受損,導致視力下降和 視野縮窄的一種眼疾。若沒有適當的治理,患者的視野會慢慢由正常減退至只剩下中央部份,最終導致失明。青光眼初期可能沒有什麼病徵,病者只會覺得視力減退或視野收窄。在香港,青光眼是頭號 (23%) 致盲的眼疾。

  正常眼底   青光眼眼底(視神經壞死呈現淡白色)

圖左: 正常眼底     圖右: 青光眼眼底(視神經壞死呈現淡白色)


青光眼的成因

眼球內有房水以維持眼睛的形狀和提供養料及氧氣給角膜及晶狀體。而這些房水會由眼內組織分泌及排走,所以眼球一般都維持著大約10-21mmHg的眼內壓力。但因為某些原因,房水屯積在眼內不能排出,結果令眼壓增高,視覺神經細胞逐漸死亡,影響了視覺功能,和最終導致永久失明。

正常視野   青光眼病人視野

圖左: 正常視野     圖右: 青光眼病人視野 


青光眼的分類

青光眼一般可分為: 1)開角型青光眼(慢性); 2)閉角型青光眼 (急性或慢性); 3)繼發性青光眼 (因創傷、發炎等引發); 及4)先天性青光眼

1) 開角型青光眼(慢性)
是最常見的一種青光眼病症。成因是由於眼睛內負責排水的小孔蔽塞,導致眼壓上升,最終毁壞視覺神經。此類青光眼一般發展緩慢,並沒有明顯的病徵。

2) 閉角型青光眼 (急性或慢性)
閉角型青光眼是因為眼睛內近虹膜根部的排水位置收窄所引起。急性閉角型青光眼的病徵是眼痛、眼紅、視力模糊、頭痛和作嘔。

3) 繼發性青光眼
因創傷、發炎等原因引致眼睛排水系統出現問題,從而令眼壓增高。

4) 先天性青光眼
嬰孩在母體內因為個別原因形成青光眼,出生後一般需要即時做手術將房水排出,以減低眼內壓力。


青光眼的病徵

慢性青光眼最初並無明顯徵。隨著時間,病者的外圍視野會逐漸收縮,同時會喪失中央視力。急性青光眼則可以有紅眼、看見光源出現彩虹圈、視力減退、眼睛剌痛、頭痛和嘔吐等徵狀。


甚麼人最易患上青光眼

- 年齡在40歲或以上
- 有青光眼家族歷史
- 深度近視
- 需長期使用類固醇之病人
- 患有糖尿病, 高血壓等長期病患者
- 眼睛曾受傷


青光眼之診斷

青光眼可透過視力檢查、視野檢查、眼底檢查、眼壓測度和對比敏感度測度去確診。

眼壓檢查

眼壓檢查

眼底檢查

眼底檢查

視野檢查

視野檢查

青光眼之治療方法

因為已經損壞之神經細胞是不能再生的,治療只可控制視覺功能受損之程度,卻無法補救已失去的視力。治療的方法包括藥物、激光及手術。青光眼藥物能減少眼睛產生房水量,而激光及手術都是將近虹膜根部的排水地方開闊,從而降低眼壓。


青光眼的預防方法

青光眼是不可以根治的。一旦神經細胞受到破壞,視覺功能便無法復原。所以定期接受檢查去預防病發和及早獲得治療至為重要。


眼科醫生陳國祥醫生提提您:

1. 是不是一定高眼壓才有青光眼?    

不是。很多青光眼病人的眼球壓力都低於21mmHg (一般來說眼球壓力高於21mmHg會被懷疑患上青光眼)。 這類青光眼稱為低壓性青光眼。所以不一定是眼壓高才有機會患上青光眼的。  


2. 壓力會否增加患上青光眼的風險?

壓力不會增加患上青光眼的風險。青光眼的主要成因是家族遺傳、高度近視患者、糖尿病患者、或某些遺傳病之繼發性毛病,例如:視網膜色素病變。


3. 坊間流傳藍梅對預防青光眼有幫助,是否可信?

暫時所知藍梅對預防青光眼沒有直接幫助。

 

青光眼病人視野